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县政协十届五次常委会暨“僵尸企业”处置工作资政会召开

来源:

2018-09-30 17:26:22

  6月22日,县政协主席叶凤鸣主持召开县政协十届五次常委会暨“僵尸企业”处置工作资政会。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赵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谢长兵,临江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沈金明应邀出席会议。县政协副主席陈文昌、张永西、郭斯文、钱香付,县政协秘书长毕志华出席会议。

   

 

  会上,陈文昌代表县政协专题调研组作了题为《“僵尸企业”出清迫在眉睫》的调研报告,详细介绍了我县经开区危困工业企业基本情况,深入分析了我县“僵尸企业”的成因与危害,并指出了我县当前“僵尸企业”处置的现实困境。报告还介绍了近年来省内外一些先进县区“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经验。

 会议听取了县政协经济委关于我县“僵尸企业”处置工作问卷调查统计分析报告。部分与会委员开展资政发言,为做好“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献计献策。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做好“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的建议案(草案)》。

 王赵春在讲话中指出,县政协以“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为主题召开专题资政会,体现了县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强烈政治意识,调研课题选得准,资政活动做得实,建议意见谋得深,体现了较强的参政意识、较高的议政水平、较大的献策价值。

  王赵春要求,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坚持从宿松发展的实际出发,因企制宜,对症下药,坚决打赢“僵尸企业”出清重组攻坚战。要聚焦重点,以尊重市场规律为根本原则,以主动有效作为为关键要素,以依法依规推进为重要抓手,以营造良好氛围为坚实基础,全力以赴做好“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他强调,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归纳吸收此次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创新举措、压实责任,切实加强与政协的沟通协作,积极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

  叶凤鸣在讲话中就如何处置“僵尸企业”提出,要做到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坚持依法办事、市场倒逼,坚持分类处置、精准施策,坚持规范有序、维护稳定。要因地制宜界定“僵尸企业”,分类有序处置“僵尸企业”。要落实有关政策措施,积极稳妥安置职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贯彻落实财税政策,稳定完善土地政策,依法强化司法保障。要健全组织结构。建议县政府成立处置僵尸企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处置僵尸企业工作的统筹协调。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制定配套政策,细化落实措施。各乡镇成立相应机构,切实担负属地处置的主体责任。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对中央和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负责人、广大职工破除观念障碍,增强改革信心。

  就充分发挥政协常委会作用,叶凤鸣要求,要围绕树牢“三心”拉升标杆,做到在学习上带头、在实干上带头、在自律上带头;要围绕“两个推进”拉升标杆,制定好调查方案,善于找准症结,善于提好建议。要围绕“一流机关”拉升标杆,多思考、多提好建议,按照计划安排抓紧推进今年重点工作。(刘发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