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县政协社法委开展全县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视察调研

来源:本站

2020-09-25 08:47:30

9月23日下午,社法委组织部分委员在郭斯文副主席的带领下开展我县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视察调研。

          

郭斯文一行深入县二水厂取水口及其上游河段,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消除饮水安全隐患实地视察;在县检察院专题听取了我县近几年来的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汇报,围绕如何更好地促进我县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了专题座谈。

公益诉讼是当今人民检察机关的重要工作职责。自2017年国家这项诉讼制度正式确立以来,我县检察院按照上级院和县委的部署,忠实履行自身职责,围绕全县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通过发现线索、立案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等途径,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破坏生态环境资源问题,促进了我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护了国有资产不受侵犯,切实推动了我县一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了有效保护。

         

郭斯文一行对我县检察院这几年在公益诉讼工作方面认真积极作为,忠实履职及其所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县公益诉讼工作自2017年开展以来,在工作方法和工作路径上都作了很好的探索,彰显了站位高、行动快、措施强、成效好的作为担当。

就如何更好顺应时代要求和群众期盼做好今后的公益诉讼工作,郭斯文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心中有民,代表国家行使好权力,依法主动作为,维护好公众与社会利益;二要切实加强工作宣传。要加强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宣传与公益诉讼的目的意义与工作成效宣传,着力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氛围;三要继续推进工作机制完善与工作创新。进一步健全我县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创新工作办法,完善工作的措施手段,探索建立与相关单位部门的工作联系互动机制,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四要不断提高公益诉讼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通过不断有组织、有计划地常年开展公益诉讼干部队伍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全县公益诉讼干部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法律法规水平与工作实战能力,保障我县公益诉讼工作不断实现更大作为,展现更好风采。( w s j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