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1年第十三期 关于修缮保护祝尔昌烈士故居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1-07-21 10:41:26

县政协委员  汪焕宇

 

祝尔昌烈士是我党早期的共产党员,早年上北京求学,1926年在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回乡,在东林寺县立第六小学(位于破凉镇黄大村)教书,传播马列主义,秘密发展党组织,开展武装斗争,1931年3月当选为中共宿松县委书记,1932年春在英山县被极左路线所害,1949年被中共皖北区委追认为革命烈士。

祝尔昌烈士故居,位于破凉镇车河村祝家新屋,五进七开间,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气势恢宏,是典型的明清时期的徽派建筑。由于其所在地区环境隐蔽,在此屋北边300米处,有一座四水归堂的小屋叫木耳石,当年是红军的秘密联络点。

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解放军二野三纵九旅先遣队在左达率领下进驻祝家新屋,在该故居办公住宿,建立红色政权,成立中共宿松县委、宿松县民主政府,左达任县委副书记兼县长。

祝尔昌烈士故居,是我县境内一处十分难得的红色基地,承载着许多红色记忆。但由于该故居为木质砖混结构,长期风蚀雨淋,年久失修,目前损毁严重。今年是我党建党100周年华诞,目前全县上下正按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鉴于祝尔昌烈士在我县党史上的重要位置、该故居承载着许多红色记忆,许多有识之士呼吁,应从讲党性、讲政治的高度,启动对该故居及其当年红军的秘密联络点的抢救性修缮,保护我县境内这一难得的红色基地,为我县今后开展红色教育提供难得的实地场所。

为此,建议:县委县政府指示相关方面向上争取项目及其资金,同时从县乡相关资金中切块,由县委党史及文管部门牵头规划设计,聘请相关专业人士指导镇村具体实施修缮,切实保护好我县境内的这块红色基地,让红色基因永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