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1年第十四期 关于在洲头乡坝头村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1-07-21 10:42:38

县政协委员 皓、张明良、司

坝头村是全国文明村镇——宿松县洲头乡所辖的一个行政村。座落在村内的坝头集镇,是一座几百年古镇,历史悠久,清末名为径江庄,民国时期称横坝头,是沿江洲区著名的物资集散地、水运码头,解放后是原县第六区民主政府、原坝头乡人民政府(人民公社)所在地。1992年撤区并乡后,在坝头仍保留了一部分国有企事业单位。坝头南临坝头港、北依龙感湖,宿复公路、坝汪公路和安九公路等穿境而过,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水陆交通十分便利。

在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星火和抗日烽火遍布泾江大地。1925年开始叶光欧、宗玉衡、孙吉庵、田丰等前辈在坝头开展早期革命活动,1927年发动淞南暴动,1930年4月创建中共坝头支部,1932年创建新编淞南游击大队,叶毓青、叶符初叔侄兴办教育、掩护地下党革命活动等事迹,烈士田丰、王合明出生在坝头村。抗日战争期间,坝头成为洲区抗击日伪的核心区域。1949年解放军渡江时师指挥部设立在洲区唯一的百年建筑叶氏宗祠里,有解放军渡江时曾搭设浮桥的泾江古渡码头(全县唯一上规模用青石条砌筑的河埠)。

坝头有深厚红色底蕴,是洲头乡乃至洲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发展红色旅游的核心位置。近年来,洲头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纳入至全乡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不断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水平与实际成效。经过中共宿松县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陶晓泉,宿松县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黄奏天以及朱亚夫、司舜、石奎元、叶守春、孙中球等文史爱好者的调查考证、实地考察等方式撰写材料、搜集遗物,具有一定的史料基础。

为此,我们建议,在洲头乡坝头村依托百年小学(坝头学校)、百年祠堂(叶氏祠堂)、1949年渡江码头遗址、叶光欧叶尚志故居、王合明烈士墓、田丰烈士事迹等将建成坝头村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结合纪念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议把解放军渡江时所途经的泾江古渡码头、解放军师部驻地叶氏宗祠申报为县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