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推进科技创新 促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

2021-01-14 10:50:28

县政协委员、县科经局副局长  沈华侨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一、宿松创新发展成绩

我县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8家;另有高企培育企业14家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战略性新兴企业16家。目前我县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工作站2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截至2020年11月全县有效发明专利266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26件。

县政府与中国电科集团三十八所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与安徽工程大学就纺织服装产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宿松分园;中天石化等企业与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红爱服饰“服装行业C2M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中天石化润滑脂数字化生产线改造、天宇纺织新上数字化设备纺纱、佳兴米业数字化车间改造、晨旺部分车间数字化设备改造、松谷屋食品生产线工艺提升改造等重点技改项目,推动了我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我县也被省委省政府评选为“工业发展稳增长、促转型成效明显地区”(全省105个县市区及16个地级市,仅入选6家)。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宿松创新驱动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境。

二、创新驱动发展存在的薄弱环节

(一)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不大,创新能力不足,创新意识不强、科技研发投入不足我县176家规上企业中传统的纺织服装企业占半数以上,电子信息等尚处于起步阶段,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行业比重较低。即使已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拥有量也非常少,专利质量普遍不高,转化率也较低,创新乏力。大部分企业缺乏自主创新意识,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不强,在产品研发和技改上不愿意投入,能建立企业研发机构的就更少。政府科研经费投入严重不足,远没有达到法定占财政支出1%以上的比例。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偏少,占比较低。目前,我县高新技术企业只有18家企业,全县传统行业的企业数量大,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任务艰巨。高新技术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较低,提升难度较大。

科技创新研发运行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全县产学研还缺乏高水平,深层次的合作;科技投入,研发创新和推广应用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产业之间融合度不强。

(四)吸引人才能力弱,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匮乏。目前我县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着科技人才严重紧缺的困境,人才荒特别是科技创新型人才紧缺的困局在一定时期内很难得到有效破解。

三、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十四五”期间是宿松进一步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加快提升创新发展的关键五年。我们要抓住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的机遇,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省级创新型县”建设,积极发挥企业在产业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努力形成创新驱动发展、创造提升品质的良好局面。

(一)增加全社会研发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形成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和金融支持为支撑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加大财政对科研创新的投入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落实好对研发成果转化应用和引进国内外先进科技成果在本县转化应用的政策支持,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力鼓励县内金融机构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贷”、“税融通”支持。

(二)建立完善的高新技术企业培养体系。实施面向企业的滚动培育,构建“科技创业团队—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链,帮助企业规范财务管理、加大研发投入和申请知识产权,指导企业建立研发费用辅助帐。鼓励对有效发明专利且研发费用投入不低于2%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政策扶持,并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三)支持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对已建成的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要重点支持,培育有条件的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并鼓励申报省级以上的研究机构认定,优先给予资金、引智、科技项目等政策支持。引导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企业建设省级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以及重点企业研究院,引导中小微企业灵活设立研发机构,释放“创新红利”。提升大学科技园宿松分园等创新创业平台的孵化能力,增加科技型企业源头供给。

(四)加强产学研合作,强化重点领域科技支撑。利用宿松优越的地缘优势,紧密对接合肥乃至武汉、南京等地的高校、院所,建立科技成果捕捉发现、跟踪对接、转化落地机制。促进科技成果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及时收集、了解企业技术需求,精准对接,为企业解决问题,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组织龙头企业到高校进修,了解行业前沿科技。

)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设立科技种子基金,努力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我县创新创业,下大力引进急需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政府从住房、薪酬等多个方面努力,解决人才的工作和实际需要,助力科技创新成果的产出。重视培养企业家创新精神,定期评选表彰对科技创新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加强我县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落实国家、省、市、县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政策,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