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强化培训 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

来源:本站

2021-01-14 11:00:44

县政协委员、县委党校组教科科长  何剑筠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对我县开启“十四五”新发展征程来说,十分重要。

首先,进入新发展阶段,干部的培训需求增强了。这种需求重点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解决思想上“想为而不敢为”的问题。这要求干部的政治素质要高政治素质高一方面体现在情怀上。干事创业要有情怀。这种情怀来源于坚实的理想信念,来自于坚定的宗旨意识。一个地方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固然有一个地方区位条件、自然禀赋、发展基础等客观方面的制约因素,但也与一些干部初心偏离、宗旨弱化紧密相关。干部教育培训模块中的理论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和党性锻炼等,无疑为干部队伍“补钙”提供了重要保障,能够不断强化干部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道谋事、正路做事的自觉。政治素质高另一方面体现在担当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发展,“两个责任”追究制度的实施、各项追责问责机制的完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等等,一系列举措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同时,也使有些干部在思想上出现“想干不敢干”的动摇。干部培训的组织实施,能及时组织专家学者对政策法规进行解读,解疑答惑,交流方法经验,给干事创业的干部们带来勇气和自信。

二是解决能力上“想为而不善为”的问题。

能力素质是必备。从干部的内在素质要求和经济社会形势发展要求来看,干部队伍应当具备的专业能力主要包括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等方面。在新发展阶段的起步时期,面对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等新挑战,要求干部应当具备多学科、多元化的成长经历和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等系统思维方式。各级干部在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中在可能遇到的“陌生领域”“懵懂领域”越来越多,没有树立科学的发展理念、没有相应的知识储备和专业储备,单纯依靠曾经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开展工作,就很容易陷入“本领恐慌”“知识恐慌”“专业恐慌”的局面。比如,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看不清发展趋势,察不出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不到有效管用的好思路好办法;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但懂互联网+、大数据+、资本运作+、文化旅游+、社会治理+等领域的专业化干部还不多等等。而这些问题,对于在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县、乡、村干部队伍面前显得尤为突出。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党员干部的“充电宝”,能够快速给党员干部补充知识、提升能力,为其工作提供指南和方向。

其次,进入新发展阶段,干部培训工作的效益要求提高了。近几年我县依托党校这一主阵地,结合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需求,通过抓好“理论课堂”、“户外课堂”、“实践课堂”三大课堂,构建了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格局。按照“服务大局、按需培训、分级分类、应训尽训”原则,突出“关键对象”和“关键内容”两个重点,大力实施“4个3”培训计划,精准设置培训的主题、内容、形式,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规矩意识,增强了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但是对比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要求,我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时效性、针对性、实效性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其核心问题是要解决培训的需求与培训供给匹配问题。

一是以需求为导向。切实了解需求,是做好培训工作的前提。对政府而言,宏观、战略需求,如当地社会经济现状及发展目标,人文历史环境等;对组织部门而言,社会发展的指导性需求,如主题需求,干部整体情况与社会发展目标的距离等;对干部自身而言,岗位发展需求、综合提升需求、个性化内在需求等等。上述需求往往交织在一起,相互影响,成为一体。为满足这些需求,组织培训前应对需求进行一系列的分析、汇总、归纳、提炼,细分目标,才能在对象、内容、模式等设置上更为科学、精准。

二是以效果为导向。围绕增强“三性”实施。第一,突出重点,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在培训层次上要突出重点。对领导干部、专业骨干、乡村基层队伍在培训目标和力度上进行区分;在培训内容上要突出重点。科学理论、政策法规、县情县策、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要按科学比例设置。第二,灵活多样,提高教育培训的实效性。采取理论辅导、专题讲座、专家讲堂等方式,大力推广研究式、互动式教学,广泛运用案例式教学,通过独立研究和相互讨论,提高干部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健全机制,促进教育培训的规范性。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把干部学习培训作为培养、发现、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把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情况与干部的上岗、考核、提拔、任用结合起来,逐步实现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