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关于促进宿松直播电商行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1-01-14 11:07:06

市政协委员、县政协委员、安徽译辰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  石李华

 

背景:近年来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依托于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商经济体,网购成为人们主要消费渠道之一。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网红带货等新型业态不断涌现,在5G通信技术商用的刺激下,“屏对屏、云沟通”的直播业态全面爆发。在电商经济发展的今天,直播电商已不再是薇娅这种大主播的专利,而是万千主播纷纷兴起的时代,特别是疫情以来,这个战场正以几何级扩大,淘宝直播、抖音、快手等平台快速的吸粉能力、广泛的关注度及高效的变现能力让“网红经济”成为电子商务新的增长点。

愿景:通过努力,未来三年内,在宿松实现电商直播行业“1234”目标,即培育1个年带货超亿元直播电商产业基地,构建2处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培育及引入30家年带货超千万元直播机构、MCN机构,孵化40个年销超千万元网红品牌(生鲜产品、水产品、绿植盘艺、工艺摆件、书法油画国画、农特产品、品牌鞋服等),培训500名年带货超百万元网红主播(专职主播、网红导购等),打造全国县域数字经济直播之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搭建平台,为直播电商产业助力

0到1,建立我县直播电商产业园。鼓励以具备条件的商务楼宇、专业市场、主题街区、国有闲置物业等为载体,推动内容制造、视频技术、直播场景等“一站式”直播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优质直播电商平台、MCN机构、直播电商经纪公司、直播电商服务机构等直播运营商,凸显行业集群效应,打造“直播电商基地”。

例如鼓励新发地建成农产品直播电商基地、华中世贸城建立小商品直播电商基地,在我县经开区建立宿松直播电商产业园。

整合资源,降低直播企业运营成本。例如通过政府途径积极对接官方直播平台,尝试进行粉丝引流、降低平台服务费点数等。整合物流快递服务,同意以最优惠的快递费用进行发货。支持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为区域内直播电商基地的网络基础设施进行规划、布局和优化提升。鼓励运营商为基地和基地内直播机构量身定做个性化5G优惠流量套餐,为直播电商行业发展夯实网络基础设施。

二、开展一批直播电商活动

鼓励专业机构每年定期举办,如“品牌——安徽网红交易会”、“中国区域直播电商发展(安徽·宿松)论坛”,邀请各大主流电商平台、MCN机构、供应链企业、网红主播参加,提高宿松在直播电商行业的受关注度和影响力。对在我县组织举办直播电商行业活动和会议的机构,经认定给予主办方奖励和补助。

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创新经营理念,大力培育区域优质直播运营商,提高网红服务能力和运营能力,助力其做大业务规模,实现宿松直播电商市场主体的联动发展。依托社会资本、直播机构,对专业主播进行包装和打造,帮助主播与外部品牌或资源合作,大力培育区内优质网红直播达人。通过政府指导、协会组织的方式,评选十大网红直播达人,颁发证书,并进行宣传,激励网红主播创新发展,树立行业标杆,扩大网红主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实施“村播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村播计划”,推动“直播+农村”,积极培养农村网红,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帮助农村电商创造条件,通过直播电商促进特色农副产品对外销售等,帮助老百姓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四、推进直播基础设施建设

建立金融保障体系。支持金融机构与直播企业合作,认可虚拟资产,创新有针对性的贷款服务,降低贷款成本,县担保公司为符合条件的直播企业或网红提供贷款担保。

五、重视直播电商人才培养

积极引导适合直播电商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进行直播电商培训,鼓励职业学校、直播电商机构培养适合市场需要的直播电商专业人才,共同打造有利于培养腰部网红主播的土壤环境,并结合市场实际需求,输送一批吸粉能力强、心理素质高、业务知识扎实的主播与直播团队,形成腰部网红主播在的聚拢优势。

重点引进直播电商行业优质人才在宿松集聚发展,提供购房补贴,为其子女上学提供优惠政策,享受优质教育,让优质电商人才在宿松扎根发展无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