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县政协文史学习委考察调研龙井路拆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来源:本站

2022-04-13 16:01:01

  4月12日下午,县政协文史学习委主任王皓邀请原文物管理所退休干部陈洁及部分委员到东北新城对龙井路拆迁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进行了考察调研。

  2021年8月,龙井路进行升级改造拆迁,原文物管理所退休干部陈洁发现龙井路即将拆迁的老队屋上有不少钱纹砖,于是呼吁相关部门进行收藏保护。此举引起县政协委员陈虹的关注,立即采用社情民意的方式向县政协进行了汇报。后东北新城管委会对此进行了积极回应,拆迁该屋时采取了保护性的人工拆除,并将拆下的钱纹砖进行了收藏。

  陈洁介绍:钱纹砖兴起于西汉中晚期,东汉达到鼎盛,唐代以后逐渐消失。钱纹砖在汉代大都为墓葬所专用,砌于墓室内,寓意墓主人在天堂有金钱和富贵。我省马鞍山的三国东吴名将朱然墓葬砖上有同样的钱纹,只是它的做工更精致,而且有些砖上铭有文字。根据了解和实物对比,宿松发现的钱纹砖极有可能是东汉时期的墓葬用砖,有着极其重要的文物考古和宿松地方文化的研究价值。

  王皓一行在东北新城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和建设科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存放钱纹砖的仓库,现场查看了被收藏的钱纹砖。

  新城管委会建设科负责人介绍情况说:“在得知龙井路征拆房屋的墙壁上有钱纹砖的事情后,新城的领导班子非常重视,立即安排专人处理此事,为确保拆除房屋时不对该砖产生人为的损坏,当即安排了工人对该房屋进行人工拆除,将墙上的钱纹砖一块一块地轻拆轻放并及时进行了收藏”。

   新城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余劲松表示:宿松有2000多年的历史,所剩的文化产物不多了,新城在建设时不会忘记历史和宿松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就如何解决钱纹砖的问题上,新城已经作了具体的安排,待龙井路主体工程完工后,将会在路边做一面文化墙,将钱纹砖并列在古龙井附近供人观赏,以此让更多的宿松人了解宿松的历史和古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