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切实履行委员职责 深入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来源:本站

2022-01-14 15:47:23

                                                 县政协委员、县保安服务公司总经理 李天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搭建社法委委员工作室平台、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政协协商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亲身感受到政协委员履职尽责、为民发声的重要价值。下面结合个人在工作实践中的体会,对新时代政协委员如何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简称“两商衔接”),略陈个人浅见。

  一、委员履职要不忘初心使命。开展“两商衔接”,政协委员是活动主体,如何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人民政协立足新方位、担负新使命,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基础和关键。身为中共党员委员,我的体会是:政治担当是政协委员的第一要务,要在恪守初心使命中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一要增强政治自觉。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政协委员的初心使命就是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珍惜荣誉,知责思进,自觉投身协商民主、凝心聚力第一线,切实担负起“两商衔接”工作的政治责任,肩负起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时代使命,做到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二要履行政治责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18字要求,广泛学习各类知识,准确理解政协的性质定位,把握履职的方式方法,掌握“两商衔接”的核心要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求真务实建言献策,自觉锤炼道德品行,时刻坚守廉洁自律,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在推进“两商衔接”协商民主中,担好委员使命,扛好委员责任,传递正能量,凝聚众人心,助力新发展。

  二、委员履职要发挥特色特长。我县“两商衔接”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协党组的高度重视下,依托覆盖县政协8个专委会和22个乡镇的33个委员工作室平台,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持续开展小微协商,得到省、市政协主要领导的肯定认可。作为社法委委员工作室的召集人,我深刻体会到,打造基层协商议政特色品牌,首先,在委员工作室创建上,要营造“家”的氛围。委员工作室的空间布局需处处体现政协特色,年度协商计划、协商流程、委员简介等,都要制成展板上墙予以公开,并在显眼处张挂政协徽章等标识,同时本着因地制宜、因陋就简的原则,可将单位书屋与书香政协有机结合,使委员工作室具备协商议政、读书学习、交友联谊、收集社情民意等功能,成为委员们读书、议事、交流的重要阵地,不断增强委员的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其次,在发挥界别特长上,要体现“专”的水平。开展“两商衔接”,委员是主体,界别专长是优势,委员工作室是基础,可根据所在专委会或乡镇、街道(村社区)委员的参与意向、单位性质和界别特色、职业特点、专业特长等因素,将省市县委员全员分配到各委员工作室,推动委员沉到基层、融入界别群众,形成三级委员联动机制,尤其对于专业性强、参与度高的协商议题,将其细化到与之相关的委员,由专委会或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织专业对口的委员参加,确保协商取得最好的效果。

  三、委员履职要饱含为民情怀。开展“两商衔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择协商课题,确保群众有所呼、有所盼,政协有所应、有所为。第一,呼应群众所需所愿选题。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通过群众出题、委员荐题、党政点题等方式,经委员工作室接待登记、筛选甄别,努力把协商议题的公共性作为政协参与基层治理的切入点,即协商讨论的问题都是涉及公共利益和群众热切期盼的需要解决的问题,让群众深切感受“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比如针对家长、学生反映富康路口车辆难以通行的问题,县政协社法委委员与委员工作室共同撰写“在富康路口与孚玉路交汇处改设非机动车通道”的社情民意,通过协商办理,相关部门对孚玉路与富康路交口的人行道进行改造,一条委员与群众心连心的人行道在街头铺呈开来。第二,建立多元参与调研协商机制。委员工作室在开展小微协商活动时,要充分做好协商前置调研,围绕所选协商议题把基层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作为调研的重要切入点,从小课题、小切口、小现象来调研大问题、大民生、大发展,与此同时,按照“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要求,既要邀请党政部门负责同志参与,也要邀请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还要邀请群众中有威信、影响大的基层群众代表参与协商,汇民智,聚共识,建良策,实现多元参与、共建共治、成果共享的协商格局。如委员提出电动车无牌上路引发大量交通安全事故的问题,县政协经济委委员工作室召集县公安交警、司法、城管、交运、市监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法律工作者、群众代表共同参与便民协商活动,讨论如何规范电动车管理和上牌,提出“组建联合执法队伍、科学合理设置过渡期、免费登记办理临时牌照、鼓励购买相关保险”等建议,得到基层管理部门的高度认同,目前,我县电动车上牌工作正在全面启动。

  揆诸当下,以委员工作室为平台,打通政协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政协工作大有作为,委员履职大有可为。让我们每名委员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消极之举、不图名利之得,在推进“两商衔接”工作中处处留心、时时用心、常常尽心,上交让群众满意的“委员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