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以打通通德街为突破口 推动老城改造

来源:本站

2022-01-14 15:53:40

                                                  县政协委员、百姓论坛坛长  陈 虹

  近年来,宿松城区建设突飞猛进,变化不小。特别是县经开区和东北新城建设日新月异。值得一提的是,老龙井路升级改造工程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工程指挥部全体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以25天的时间,完成了政府和老百姓25年来未了的心愿。在169户拆迁户的理解和支持下,房屋顺利拆除。由此可见,民生工程,民心所向,老百姓点赞一片。

  一、存在的问题

  随着城区向北推进发展,县城老城区几十年来几乎没有改变。老城区道路狭窄、房屋拥挤,基础设施配套不全,道路逢暴雨就淹,居民出门就堵,雨污管道无法顺接分流。整个老城区只有黎河公园一处市民公共活动空间,停车难、出行难长期困扰数万老城居民。由于道路狭窄和消防设施配套不全,老城区目前存有的木质结构老房子,一旦发生火灾便可能是火烧连城,安全隐患极大。

  老城区的现状与政府推动的高质量发展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也制约了新城与老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特别是通德街与民主东路交汇处是一条典型的“断头路”。新建300多米的通德街成了停车场,位于民主东路的实验小学每天有数千名学生进出,外加旁边的黎河农贸市场,交通拥堵不堪。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城常住人口在4万人左右,人民路以南却有近7万人口围绕老城和通德街活动,该路无法满足老城百姓的工作与生活的需求。为此,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改造老城,推动城市更新,势在必行。当务之急就是完成通德街的改造及南延伸工程,打通东部老城区与新城区南北大通道。

  二、现状与可行性分析

  目前,通德街往南,东边途经老剧院、被服厂、饮料厂、新华书店、木器厂等均是破产企业和国有资产;西边经老法院、老农业局、县剧团等国有单位用房,有些企业单位办公房屋倒塌、闲置多年,既影响环境,还存有很大的安全隐患。由民主东路至城墙南路是一片居民区,由于该区域道路狭窄,施工不便,很多房屋无法改造,多为低矮平房。穿过城墙南路即是大片的空地,通德街一旦打开,穿过城墙南路与环城南路顺接,即可完成新城与老城的整体连接,成就城区东西南北的协调发展。破解宿松历史上建一条新路,因无科学、合理连接而死一条老街的弊端。

  三、几点建议

  老城改造,涉及面广,触动群众利益较多,矛盾突出,实施起来比较困难。但优化调整城市布局,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根治老城道路不畅、水气不足和雨污不能真正分流的“老城病”,既是政府职责,也是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位的必走之路。为此建议:

  1.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指挥长,抽调工作能力强、威望高的领导干部挂帅,选调一批懂规划、晓设计、有经验的工作人员成立旧城改造指挥部,启动和实施城市更新改造项目。

  2.彻底打通通德街至城墙南路的路网,贯通老城、新城和环城路的顺接。以通德街为中线,向两边辐射,分片推进旧城路网改造,根治老城出行难的问题,提前为旧城改造做好路通的准备。

  3.积极争取国家有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的资金扶持,对老城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拆除部分老旧房屋,建设绿地、休闲广场、停车场等公共设施,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

  4.征收实验小学房改时期卖出的房屋,改善校园环境,优化学校设施,扩大学校规模,改建学校大门朝向新建通德街,彻底解决学生进出拥堵难题。

  5.政府协调开发商让利老城拆迁居民,积极引导老城居民在老城改造中迁移入住东北新城,减少老城人口密度,带动新城小区的入住率,推动宿松房地产健康持续发展。

  城市更新,利国利民;旧城改造,功在当代,利在子孙。只要我们的党员干部上下拧成一股绳,科学规划,巧用能人,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做好老城改造、造福百姓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