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宿松经开区电容器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来源:本站

2022-03-31 10:14:18

                                                                                                         县政协经济委

  一、基本情况

  电容器是一种用于储存电量和电能的被动元件,与电阻、电感并称三大被动元件,是最常用的电子元件之一。宿松县经开区电容器产业已落户企业11家,其中投产8家,在建3家。2021年产值约5亿元,规上工业企业3家,成为经开区首位产业中重点打造的行业之一。主要特点:一是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宿松县经开区电容器产业自2012年起步,2017年、2018年两年新引进企业5家。近年来,受益于国际国内信息化产业及其电子产品的快速发展,经开区电容器产业更是呈现加快发展态势。二是技术创新力度加大。及时跟踪科技发展步伐,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为电容器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投产企业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诚越电子公司生产的超级电容产品分别获评安徽省创新创业二等奖、“创响中国”活动三等奖。三是产品品种较为齐全。现有企业均为铝电解电容器及配件生产企业,产品涉及电极箔、导针、铝壳、各类规格电容器,市场适应能力强。四是聚集效应日益显现。落户企业集中在经开区智能终端产业园、电子信息标准化厂房、科技企业孵化器,企业之间技术和市场关联度高,协作功能强,聚集效应日益显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产业配套方面。电容器生产所需的7类原材料中,仅有3种本地生产,还有4种本地不能生产。此外,下游企业少,目前生产的产品主要依靠外销,开拓市场压力大。

  2、技术力量方面。近年来,随着电容器产业快速发展,企业用工需求量不断增大,“招工难”尤其是技术人才紧张的问题日益突出,影响企业产能发挥和扩大生产规模。

  3、企业用地方面。受经开区建设用地指标限制和征地拆迁难等因素影响,企业用地严重不足,致使投产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签约项目落地以及下一步引进关联项目都受到很大制约。

  4、设施配套方面。经过多年建设,经开区基础设施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与加快发展的要求相比,水、电等基础设施仍显得滞后。尤其是第三产业发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三、下步工作举措

  宿松经开区电容器产业近几年发展很快,已有了一个好的发展基础,聚集效应日益显现,不仅在县内已形成一定发展规模,而且在省内也是同类产业集群发展较好的几个地方之一。因此,加快电容器产业发展潜力很大、前景很广。经过调研,我们认为,加快宿松经开区电容器产业发展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1、明确发展目标。突出电容器产业重点发展地位,在扩大现有投产企业生产规模、促进已签约项目尽快投产的基础上,加大企业引进力度。进一步增加落户企业个数,扩大产业整体规模,更好地突现企业集群、产业集聚效应。与此同时,围绕企业做大做强,在年产值超亿元企业、企业上市、规上工业企业发展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2、配强产业链条。目前,电容器8种关键部件生产企业在经开区均有落户,初步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下一步还要在配强、提升产业链上下功夫,着力引进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电容器龙头企业、大型企业,提升产业能级。尤其要在加强产业体系建设、发展上下游配套产业上做文章,引进电容器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企业落户,同时加大产需对接力度,拓展市场营销空间。

  3、推进科技创新。在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难”的同时,出台有操作性“招才引智”具体措施。建立电容器产业发展基金,重点对企业开展新产品研发、创新创优等给以奖励。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设立省级电容器产品检验检测中心,降低企业产品检测成本,提升产品质量。探索实行职业学校与企业对口技术培训做法,以更好地适应电容器等产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鼓励促进企业立足自身,大力引进人才、用好人才。

  4、强化政策支持。利用经开区智能终端产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电子信息标准化厂房等,安排优质电容器企业入驻。在现有电容器企业周边规划电容器企业用地,进一步提升产业集中度。健全融资服务机制,综合运用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政策性担保、基金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四、工作建议

  1、由政府牵头,在市级以上层面组织相关对接活动,加强电容器企业与科研院校、营销平台的联系,为企业拓展市场、技术创新提供服务。

  2、围绕重点产业,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