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宜协商”典型协商案例】宿松县政协民宗委委员工作室——白事简办破旧习 移风易俗树新风

来源:本站

2022-05-06 11:32:47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安庆市政协牢牢把握市县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在全市政协系统积极打造“宜协商”工作品牌,围绕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按照市委张祥安书记“提高‘宜协商’的针对性、参与性、实效性”的批示要求,通过充分协商、有效协商、常态协商、创新协商助力问题解决,涌现出一批“党委重视、社会关注、群众满意”的协商典型案例。

  宿松地处三省交界,受传统民俗文化影响较深,丧事大操大办观念根深蒂固,给该县移风易俗工作带来很大挑战。宿松县委县政府为此作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的专项工作部署。今年年初,市两会召开,在宿松一市政协委员的大会建言献策材料上,市委张祥安书记现场批示:“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很多话题、难题值得通过充分协商、高效协商、常态协商、创新协商加以解决,比如红白喜事的移风易俗”,为政协协商工作指明选题思路。宿松县政协积极响应,针对移风易俗工作中反复发生的一些顽固性、艰巨性、长期性问题,从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中,选取切口,组织政协协商活动,推动党委政府部署的专项工作有效推进落实。


  2022年3月,县政协依托民宗委委员工作室平台,将“移风易俗丧事简办”作为协商议题,通过“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委员履职、公众参与”的形式,邀请县委统战部等县直部门和柳坪乡等6个乡镇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村支书、宗教界人士、群众代表参与小微协商,面对面协商恳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全县丧事活动情况,认真查找问题,针对丧事活动存在的铺张浪费、食品与交通安全隐患以及导致的土地资源浪费、疫情防控压力增加、厚葬薄养等问题,协商提出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简办丧事,分级分步推进,抓好各类规范管理和综合治理等一整套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政协对策”,发出了政协声音,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采纳,展现了人民政协有为有位、“宜协商”有声有色的新风采。(宿松政协 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