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来源:本站

2022-05-16 11:02:28

                                                                                    ——致全县政协委员的倡议书

  全县广大政协委员:

  全面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是县委、县政府全力抓好的民生大事,是破除陈规陋习、减轻群众负担、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内在要求,需要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理应在改革丧葬陋习、弘扬时代新风中率先垂范,作出表率。

  积极宣传。争做移风易俗的义务宣传员,率先动员自己的家属及亲朋好友积极行动起来,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充分发挥好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提升广大群众对“全面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自觉宣传和褒扬丧事简办的典型,形成全社会支持和参与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

  带头践行。带头弘扬勤俭节约、厚养薄葬传统美德,自觉树立时代文明新风尚;带头文明办丧,主动做到3天办结丧事活动;带头节俭办丧,不讲排场、不比阔气,简化治丧仪式,不大摆宴席、不乱搭灵堂、不乱燃放鞭炮,不搞封建迷信活动;带头绿色办丧,不留水泥坟头、不立豪华墓碑;带头安全办丧,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及其他有关要求,控制治丧规模,防范聚集风险;带头引领示范,转变思想观念,倡导简朴文明的丧葬礼俗,探索简约环保的悼念活动,切实以自身的模范言行影响身边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表率和先锋。

  引领推动。担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的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好在本单位中的领导力和界别群众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积极教育引导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从业人员移风易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传承孝老敬老、厚养薄葬好风尚,摒弃陈规陋习、杜绝封建迷信,营造崇俭抑奢、向上向善、风清气正的文明风尚。

  委员们,移风易俗需要我们协力推动,时代新风需要我们共同培育,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共同创造,社会文明需要我们共同参与。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移风易俗,厉行勤俭节约,弘扬时代新风,争当移风易俗表率、争立清风正气标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宿松贡献政协力量!



                                                                                                                                                               政协宿松县委员会

                                                                                                                                                               2022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