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政协江淮行】精心精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本站

2022-06-27 09:32:46

   宿松县政协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打通委员履职“最后一公里”——

                                                                                         精心精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促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老年人办事“智能化”烦恼得到有效解决;推动电动车上牌,规范城区行车安全;促进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近年来,宿松县政协通过发挥委员工作室学习宣传政策、征集社情民意、推进协商民主、服务基层群众、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作用,架起了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打通了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推进界别委员工作室建设,各界别委员有了常态化的履职载体,不仅进一步拓展了委员活动形式和了解社情民意渠道,还提升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效果,更有力助推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近日,宿松县政协主席、在接受政协江淮行记者采访时说。

  位于宿松县东箭装饰工程公司的宿松县政协经济委委员工作室成立于2020年11月,是宿松县政协建立最早的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的委员工作室。“为推动协商活动经常化,经济委委员工作室实行委员轮值制度,每月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从中选择小切口、大民生类主题开展便民协商和微协商。”工作室负责人赵琴秀告诉记者。

  “不仅是扫码登记问题,政务服务涉及到的很多线上办理业务也成为老年群体的‘急难愁盼’。”2021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必须要扫行程码、安康码,这给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带来了诸多不便。一对退休夫妇到工作室反映这一情况后,工作室负责同志立即深入县政务服务大厅调研。

  了解情况后,工作室决定将“促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作为月度协商课题,组织社区群众代表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委员工作室召开协商会,进行面对面协商恳谈。参会人员充分讨论、积极建言,围绕“政务服务设备、设施更新改造”“政务服务方式、标准改进制定”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委员工作室将协商成果进行有效转化,形成“促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报告,并在县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建言献计专题发言,受到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的高度肯定,并交由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办理落实。如今,宿松县政务服务大厅已开通老年人办事绿色通道。

  6月15日下午,采访团记者来到宿松县政协法润民心委员工作室,一块 “法润民心 ”的展示牌,格外引人注意。翻开工作室厚厚的工作记录本,法律服务、群众接访、民情收集、调研座谈、协商交流......点滴小事汇成关爱暖流,法润民心委员工作室用实际工作温暖人心,得到周边群众的交口称赞。

  “法润民心委员工作室,隶属于宿松县政协社法委,十分注重发挥专委会法治特色和优势、针对社会精细化治理开展小微协商会,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为宿松县平安法治建设贡献着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工作室负责人李天斌向记者介绍。

  为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打造平安法治宿松,工作室积极召集县住建局、县资规局、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等相关部门,部分委员与小区群众代表实地调研、协商恳谈。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形成《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社情民意报送县委县政府领导批阅,目前已转交相关部门办理。

  “设立委员工作室,旨在进一步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促进委员更好地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履行协商职责。”县政协主席说,践行“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委员履职、公众参与”理念,委员工作室各具特色,在群众生产生活中发光发热,不但夯实了政协基层基础,也丰富了基层协商。(王 悦 袁家权 朱 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