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3年第二期 关于有效解决学生“定点”购买资料等舆情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3-02-21 10:40:08

                                                                                  县政协委员 陈 虹

  今年开学以来,与宿松有关的论坛、抖音、微信、微博等自媒体频繁出现一些学生在学校老师的要求下,被“自愿”地到指定书店购买学习资料。由于很多资料价格超出市场正常价格,且大部分资料学生购回后被弃之不用,没有发挥提升学习的用途,学生家长有怨言,社会反响较强烈,较严重影响宿松教师队伍的形象。老百姓对宿松师德建设强烈不满,且对县教育局对教师管理处于失控状态的不满情绪高涨,其主要分为如下几点:

  1、学生家长被指定到某某书店购买学习资料,虽然年年有反映,却未被高度重视和有效解决。

  2、课后服务费一班一策,少数学校为老师谋求“均衡”,任由班级老师自定收费标准,学生多的班级少收,学生少的班级多收。

  3、整治校外补课“雷声大雨点小”,有时学生家长举报,补课学生被撤离后,检查组才到。

  4、城区的二中、龙山等学校少数班主任向学生收取电费、水费、空调费,社会反映较强烈。

  从走访及网上跟帖、评论了解到,学生家长对被“自愿”购买学习资料、班费等问题均有各自的观点看法,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为此建议:

  1、由学校根据年级需要选定补习资料统一购买,杜绝班级老师“羊拉屎”式的安排学生家长一会一点的购买,引发“积怨”,消除学生家长在被“自愿”购买资料中对书店与班级老师有利益输送的质疑。

  2、课后服务费由教育局统一制定收费标准,班级老师严格按照“规矩”办事,不得加码而引发舆论。

  3、严抓校外补课违规行为,运用行政处罚加经济处罚的手段,采取媒体公开曝光措施,对违规行为起到震慑作用,使广大教师知道违规补课不可为。

  4、取消收取水电费行为,相关部门核查前期收费的去向,班级老师在学生家长群内公开班费使用情况,消除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