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2023第五期 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建议

来源:本站

2023-03-15 16:27:01

                                                                                  县政协委员    罗 平

  一、目前情况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就是通过一定的科技手段调节和解决作物需肥与土壤供肥之间的矛盾,有针对性的补充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在减少农业生产用肥、提升作物产量品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农民利益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二、存在的问题

  宿松县是农业大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已有十多年,在转变农民不合理施肥方式、提高作物产量品质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但纵观全县主要农作物发展现状与前景,农民对于接受科学的施肥方式仍然属于过渡期,作物减肥增效工作仍待全面普及。据统计,2022年我县大部分地区部分农作物的亩均化肥施用量仍处于较高水平。为保障我县农业生态健康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工作任重道远。

  三、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耕地质量普查,调查我县主栽作物土壤大数据,结合土壤大数据实现精准化施肥。

  二是建议推进建立测土配方施肥科技示范园的布点工作,以点带面,区域化发展,通过实地参观,进行引导农民了解测土配方施肥的优势。

  三是建议针对性的加大配方肥产品的推广应用。

  1、全县对于主要作物施肥方案的研究与应用趋于成熟,科研推广部门以及相关企业对于作物专用配方肥的研究和生产技术日臻完善,对应的相关科研成果转化率逐步在提高。目前,市面上能采购到的配方肥产品较多,于农民而言,选择性多,能采购到精准配方产品难度大。建议相关部门整合区域作物配方产品,调研生产技术、试验效果、质量安全等方面,优选合适品牌产品,在每年每个地区出台推荐施肥方案时指定相关合适产品,让农民有针对性的去应用起来。

  2、作物配方肥产品研发时间周期长、添加营养元素多、生产工艺难,一般成本造价较高,市场售价较贵,对于农民来说难以承受,这也是配方施肥难以落地到用户的主要原因之一。建议增设针对配方肥产品的相关补贴专项资金,补贴到户,让农民买得起,用得上,增加种植积极性。

  四是建议加大对测土配方施肥相关企业的扶持力度。

  五是建议结合新媒体宣传模式,加强科学施肥线上线下技术培训,增加测土配方施肥贴画、短视频等新颖宣传模式,增强农民测土配方施肥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