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重视做好老龄工作 为建设新农村献计出力

来源:

2013-06-03 23:32:48

 

县政协委员、佐坝乡政协工委主任   田精忠


    我国已提前进入老龄社会,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人口年龄的老化,在现时的农村,更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中西部农村涌起了民工大潮,我县成为民工大县。农村大批中青年外出打工,不仅为家庭和家乡带来了相当可观的劳务收入,而且更新了人的思想观念,提高了人的素质,可以说功德无量。这是事物的一个方面。事物的另一个方面是,当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任务后,我们面对这样一个难题:建设新农村的各项任务,很多将要落到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老奶奶们头上。我这不是戏言,说的是一个事实。因此,做好农村的老龄工作,不只是要解决社会问题,还事关生产力的发展,事关新农村的建设。这也算是中国的一个特色。
    近几年来,佐坝乡政协工委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做好老龄工作,促进新农村建设,与社会各界联手做了一些探索。
    佐坝乡位于三省交界,1992年以前是一个区,地域复杂,人口众多。众多的原因,使佐坝一度处于低谷。2001年,县委对佐坝乡党政班子做出调整。新班子成立后,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走村串户,访问老同志,寻计问策。扎根佐坝的老同志,都希望有一个繁荣祥和的新佐坝,看到新班子带来的变化,心情舒畅,经常在一起聊天,有时忍不住互赠唱合之作。在乡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乡政协工委邀请老干部协会、诗词楹联协会的同志座谈,宣传新一届党委、政府的发展思路、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组织编印了《佐坝老乡联谊手册》,利用会刊《年轮》、《叶梅吟草》抒发老同志的爱乡情怀。不知不觉之间,大家心顺气和了。
    在两任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经过全乡干部群众六个春秋的不懈努力,今天的佐坝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奖牌行行有,先进年年拿”。如何保持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是包括乡政协工委在内的佐坝乡全体人民共同关注的大事。各行各业退下来的老同志,更加自觉地意识到,统一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是多么的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做好创建文明社会的“抹桌布”,为贤能铺好“垫脚石”,涂好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粘合剂”,当好乡村工作的“红娘”。许多老同志是这样认识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调解邻里纠纷、宗族矛盾、突发冲突,宣传时事政治,协助中心工作,教化乡里等方面充当了作用独特的角色。例如副会长(原副区长)刘国成同志,为了宣传“八荣八耻”的荣辱观,及时落实“新村促进会”交办的任务,抱病到新兴片召开村干和协会联络组长会议,使到会的同志深受感动。
    在撤并村和第五、第六次支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佐坝乡的老干部老同志发挥在群众有影响、有威望的优势,主动向乡党委、政府反映群众呼声,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使撤并村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村级换届选举完全按照乡党委意图通过合法程序顺利完成。使基层组织得以巩固,干部队伍战斗力得到加强。
    现在,佐坝乡的老龄工作已经有了自己的特点。从2001年重阳节开始,由乡政协工委出面组织“五老”共度重阳活动,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到会祝贺并通报主要工作,主动征求老同志们的意见。乡政协工委每年春节前后都要召开各种形式的老同志座谈会,请他们评议本年度工作,向乡党委、政府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去年,为凝聚各方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乡政协工委的倡议下,一批法制观念、参政议政能力强,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军人组织起来,成立了“佐坝乡新农村建设促进协会”,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以乡政协工委负责人为会长的领导班子。新农村建设促进协会的成立,让老同志们在老有所乐的同时,进一步认识到老亦可为,纷纷表示要为建设新农村献计献策,为构建和谐佐坝出力流汗。例如副会长柳德生同志在得知佐洪公路有一拆迁户工作做不通的情况时,主动要求将此项工作交给他去做,通过深入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对象户自己主动拆掉了房子。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我刚才汇报了佐坝乡做老龄工作,尤其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情况,不是说我们做得就怎么好。我们所做的事情,实际上也是县政协领导一贯提倡和要求的。我只是希望通过这个发言,引出大家对做好新时期农村工作的思考,并从中得到教益。我们的许多晚辈出门出了,是因为生计,也是想图个更好的前程,这个趋势在今后相当一个时期都无法扭转,也不应该去阻挡。面对老龄社会的提前到来,我们生活在农村的老年人,当然也很想享受,但面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机遇,也应该在能够发挥自己优势的一些领域,争取老有所为。借此机会,也恳切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重视做好老龄工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