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大力倡导社会力量为构建和谐宿松多作贡献

来源:

2013-06-03 23:33:10

 

县政协委员、五里建司经理  陈守明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富民政策激励和扶持下,越来越多的宿松人勤劳致富,越来越富。去年年末,我县城乡居民存款余额达到17个亿,其中有许多拥有百万元、几百万元乃至超过千万元资产的企业家和个体经营者。在扶弱济贫、乐善好施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实现共同富裕的政策的感召下,有许多人在自己富起来的同时,热忱地为家乡群众谋福利、从事公益事业。他们希望用艰苦创业和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应当注重发挥好这支力量的积极作用。
    我是一个从农民家庭里打拚出来的民营企业家。近10年间,我和五里乡建筑公司的全体员工一道,坚持靠艰苦奋斗、靠质量、靠诚信树立公司的形象,参与市场竞争,赢得了社会信誉,实现了公司利税逐年增长、职工收入逐年增加,个人也勤劳致富。连续多年,五里建司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纳税大户”奖,我先后为家乡公益事业和群众福利捐献款物10万多元。
    古人说,富贵时,不忘贫贱。我和家人依然过着节俭的日子。我常想:钱这个东西固然金贵,用对地方才有所值,用于助人更为珍贵。担任七届县政协委员期间,得到乡党委、政府和政协工委领导的鼓励和支持,我给自己定了扶贫济困的任务。每年腊月,都要送一些钱到金龙村村委会,由村委会评发给生活困难的家庭。每年春节前,我都要去乡敬老院看望五保老人,给他们买礼品,送压岁钱。2001年救助许岭失学儿童朱春桃读完小学。2003年,乡政协工委组织我们视察教育,看到金龙小学部分学生还坐在土砖搭成的桌、凳上学习,我心里很难过。从2004年起,我为金龙小学做了三件事:花去7000元向该校捐赠课桌、椅120套,更换了全部的土砖桌、凳;2005年向该校捐资6000元,用于解决贫困学生的学费;2006年,垫资16万为该校新建教学楼一幢,个人捐资3万元。去年,我向县总工会开展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捐款6000元,向乡关工委捐款500元;为支持县中医院加强医德教育,美化医院环境,捐赠华佗雕像一座,价值36000元。
    几年来,我为家乡为社会所做的回报虽然微不足道,却得到许多群众的称赞和领导的鼓励,被评为为安庆市劳动模范、被推荐为两届县政协委员,县教育局聘任我为金龙小学名誉校长,五里乡党委聘任我为乡关工委副主任。在荣誉面前,我感到贡献不够而责任更重。
    其实,在我县企业界和其他行业,有很多同志做得比我更多和更好。建议县委、县政府在紧抓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进一步重视加强弘扬扶贫济困、友爱互助、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宣传教育,结合开展“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积极探索建立适合我县实际、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和谐宿松的活动机制;利用宣传媒体,开办宣传教育专栏节目,在每年的“三干会”上增加“献爱心”的表彰内容,建立和健全引导社会力量为建设和谐宿松多办好事的激励机制,着力营造“人人有爱心,乐于献爱心”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