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关注非公企业参保 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来源:

2013-06-03 23:34:14

 

县政协委员、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   陶霞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县相继开展了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不同类别的社会保险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县社会保险工作实现了较快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切实有效地保障了广大劳动者的切身利益。但是,我县非公有制企业的社保工作,形势却很不乐观。
    一、非公有制企业参加社会保险的现状
    据劳动保障部门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县参加各类社会保险的人数为:养老保险 13094人、失业保险16730人、医疗保险16414人,工伤保险12540人。其中,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绝大多数为国有集体企业员工,参加医疗保险的几乎全部是财政供给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只有极少数效益好的条管公有制企业进入)。全县有数以万计的非公有制企业职工,但参加各险种的人数仅为:养老保险413人,只占总参保人数的3%;工伤保险1490人,占11%,而且都是在工伤事故易发、多发的纺织和工矿企业;无一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由此产生的劳动纠纷,劳动监察和仲裁部门每年都要处理200多起,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令人忧虑。
    二、非公有制企业参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非公有制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劳动关系呈现复杂化多样化,社会保险方面的问题日益突出。
    一些私营企业主法律、法规意识淡薄。一些私营企业主对社会保险的有关法律法规不清楚,特别是对社会保险的强制性缺乏了解,认为社会保险是国有企业的事,与己无关;还有一些企业主以赢利为唯一目的,为减少生产成本,不愿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或者只为管理人员办理保险。个别企业为了公司上市,不得已勉强先行参保,后来又退保。建筑行业往往也是因为要取得资质,才象征性地让管理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等资质一下来,就中断缴费。这样的现象,全县相当普遍。
    部分职工维护自身权益意识不强。部分职工、特别是一些年轻职工,法律意识不强,社会保险意识淡薄,重眼前利益,轻长远利益,对企业是否参加养老这种长效收益的险种抱无所谓态度。在某纺织企业,出现了企业为职工办理养老保险参保手续,但职工本人却不愿参保、不愿承担个人应缴纳费用。也有职工由于就业困难,怕得罪老板,不敢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少数领导认识有偏差。少数领导担心企业参加社会保险会造成劳动力成本上升,加重企业负担。担心扩大社保覆盖面,影响改善投资环境,降低外商投资的兴趣,对扩面工作有顾虑。特别是在实行大开发的初期,劳动保障部门未经特殊批准,无法介入招商引资企业,强制参保,无从谈起。
    相关职能部门协作乏力。社会保险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多部门的配合协调,如果没有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的合力,单靠社保部门的力量,难以变被动为主动。
    社会保险稽核力量薄弱,经费短缺。全县仅有社保专职稽核人员1人,兼职人员2人,没有专项工作经费,非公企业参保稽查监督难以组织,应参保未参保,少报、漏报或不按规定缴纳社保费的情况十分普遍。
    三、非公有制企业扩面参保的对策建议
    从实际出发,调整和完善配套政策。在打开局面的现阶段,对一些困难企业可以适当降低门槛,减少畏难情绪,尽力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参保的覆盖面。
    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非公有制企业点多面广,用工灵活,参保工作缺乏完备的实施办法和具体操作经验,劳动保障部门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不断改进收缴方式。
    加强管理,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一要全面建立社会保险登记制度,明确登记范围、规定登记时间、规范登记手续、强化登记服务,定期年检。二要严格依法申报,督促企业在规定期限内及时办理申报手续。三要依法稽查,强化监督,制定完善稽核工作规程。
    加强领导,切实转变发展观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经济要加快发展,民生问题同样要高度关注。建议县政府尽快出台非公有制企业参加社会保险的实施办法,在招商引资中应将参加社会保险作为准入的一个基本原则。同时,加大对社保稽核专项经费的投入,充实稽核工作队伍。
    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合力扩面征缴。一是社保、医保、就业、劳动监察等部门密切配合,开展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的社会保险费收缴专项稽查。二是工商、税务等部门切实担负起在社保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如可以实行工商、税务、劳动保障三部门联动,要求每一个用工单位都必须做到“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社保登记证”三证齐全。对未参加社保登记和年检的单位,工商部门不予年检,税务部门不给发票;对不积极参加社保的企业,有关部门不予评优。三是新闻单位加大宣传力度,对积极参保的企业予以表扬,对拒不参保的企业公开曝光。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险是稳定之基。非公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职工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非公企业的参保问题,共建和谐宿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