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熊绍华委员关于蘑菇产业的发言

来源:

2013-06-03 23:35:41

蘑菇产业的心结与思考

县政协委员 河塌乡工委主任  熊绍华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为实现“三化”目标,积极探索依托公司大力发展蘑菇产业,形成公司加基地带农户的蘑菇产业链,实现公司受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互惠共赢的产业化路子,这一愿望是良好的。

    然而,由于我县蘑菇产业的发展正处于初始阶段和成长过程中,公司与菇农之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相伴而生。菇农普遍存在着许多疑虑,例如:公司提供的生产技术和菌种的可信度,生产环节中服务质量的满意度,产品购销中履行合同的信誉度,资金结算中兑现惠农政策的保障度等。而现实中出现的一些事实又让菇农把这种疑虑变成了担心,担心演变成当年发展柑桔、黄花这类悲剧重演。这些问题如解决不好将直接影响蘑菇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这既是广大菇农的心结,也是广大菇农关注的热点。

    为了公司做大做强,为了菇农创业创收,为了宿松富民富县,特对蘑菇产业的发展提出几点想法和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政府要继续加大对蘑菇产业的引导力度。成立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积极应对经营过程中的市场不测因素,尽量减少因主观不作为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关部门要积极协调解决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进一步规范投资、生产、经营行为。

    二、公司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以发展战略眼光,寻求自身的技术合作伙伴和技术依托单位,培养一批高素质、懂技术、懂市场、会管理、会经营的管理队伍,造就一批专业技术服务人才,以适应产业发展和日益竞争的市场经济要求。要在保证菌种质量的前提下,要求每位技术人员,严把各种原材料准入关,并在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规范指导,使菇农基本掌握蘑菇生产选料和配料、湿度和温度等技术要素,把握好蘑菇采摘的时间和规格,最大限度地提高产量,促进质量,切实保证每个大棚年获纯利5000元的承诺落到实处。要及时兑付收购资金,尽量避免打白条,菇农的原料货款不得压付时间过长,给菇农树立良好的形象,增强菇农对公司的信心,消除菇农对公司的疑虑。

    三、诚实守信,互惠共赢是企、农双方合作的基础和前提。一方面,公司要保障菇农的基本经济收入,尽量降低菇农投资和市场带来的风险,在产品收购中切实做到按质论价,使菇农吃上“定心丸”、“放心丸”,提高菇农生产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教育菇农遵守合同约定,不能被眼前小市场的利益所诱惑,要树立长远意识和发展意识,正确看待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企农双方作为一个经营共同体,应是鱼水关系,唇齿相依。合作诚信,就会互利共赢。否则就会唇亡齿寒,带来灾难性的恶果,这绝非危言耸听。

    以上发言,如有不妥,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