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陈正兴委员关于饮用水安全的发言

来源:

2013-06-03 23:36:01

请关注钓鱼台水库流域饮用水安全问题

县政协委员 陈汉乡政协工委主任  陈正兴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这里讲的钓鱼台水库流域是指两大块,一是钓鱼台水库大坝坝址以上,涉及钓鱼台水库库区和朱湾、北浴、廖河三大支流;二是钓鱼台水库大坝坝址以下,涉及自然河流和人工灌渠。钓鱼台水库是我县最大的水库,是三、四十万人民赖以生存的水资源,又由于钓鱼台水库被确定为第二自来水厂饮用水源,因此该流域水质的好坏乃至关系到五、六十万人口的饮用水安全。治理钓鱼台水库流域环境,保护钓鱼台水库流域水质量,势在必行,迫在眉睫。下面我就此作一个发言。

    一、实施钓鱼台水库流域环境保护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目前,钓鱼台水库流域环境逐渐破坏和水质不断恶化,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1、矿山资源无序开采,生态遭受破坏。钓鱼台水库流域矿产资源较为丰富,近年来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市场经济的活跃,向矿山要效益成为人们自然的选择。发展工业没有错,但一定不能忽视环境保护。一些矿山企业根本没有什么环保意识,想怎么弄就怎么弄,造成人为的生态破坏,河流不断淤塞,河床日渐抬高,河流自身的环境消化功能大大降低。

    2、生活垃圾泛滥成灾。依山傍水历来是人类的居住习惯。钓鱼台水库流域沿岸原本就是人居密集区域,近二十年来,沿岸中,小型集镇迅速发展,人居密度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不仅成倍增多,而且结构也发生了质的变化。火柴变成了一次性打火机,瓷杯、玻璃杯变成了一次性塑料杯,竹制花篮、布包变成了一次性塑料方便袋,哪怕是半斤食盐,带回家的就多了里一层外一层两个塑料包装袋……如此种种,数不胜数。

    在陈汉乡广福河常年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从老广福街至新集镇的桥头,河床里的垃圾几乎堆齐河岸,河水与河床底部泥土呈黑色,水面漂浮的、水底淹沉的全部是废旧的各种电池、海绵香烟嘴、医用输液皮条、一次性塑料杯、方便袋、饭盒以及其它塑料废品等,河面上苍蝇飞舞,怪味刺鼻。仅凭肉眼就可以肯定水质已经发生了“化学反应”。整个钓鱼台水库流域拥有集镇密集居民点不下几十个,人们很“自觉”地将河道视为垃圾传送带,个个都是害人者,又几乎个个都是受害者。长此以往,恶性循环,后果不堪设想。

    3、水库养殖也对水源产生破坏作用。长期以来,作为对库区的一种经济补偿,钓鱼台水库内一直有养殖业存在。粗略估计,大大小小的网箱有二百多个。过去来水质量较好,靠水库自身的环境吸附能力,养殖业对水源的影响不大。但如今水质普遍恶化,养殖对水源的破坏作用也在显现。

    二、制订钓鱼台水库流域水环境保护规划,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1、迅速明确水库的功能定位。钓鱼台库水过去主要用于农业灌溉,所以被定为三类。如果确实要以此作为第二自来水厂的水源,那么其水质定性就要由三类改二类。功能上不定好位,保护就缺乏足够的依据。而且水质进一步恶化,再将其作为饮用水源,无异是在饮鸩止渴。

    2、抓好源头治理。必须明确矿山开采者对环境进行保护的责任,该收的费用要收,该补偿的要补偿,否则就只有变本加厉的破坏。所得到的收费和补偿,应全部用于当地的植树绿化、河道整修。

    3、开展垃圾集中处理。居民随意抛弃垃圾,既有自身素质的原因,更有因没有垃圾集中处理场所的因素。这一现象,目前在各乡镇都普遍存在。县委、县政府在抓发展的同时,也要关注这个问题,发展毕竟不能以喝不上安全饮用水为代价。

    4、有关部门要对钓鱼台水库流域水资源状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调查。既要实地调查了解,掌握一手情况,又要开展监测,拿出科学数据,然后制订规划,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保护措施。

    5、改变养殖方式。一旦库水被确定为饮用水源,就只能采取自然放养。考虑历史形成的原因,由此产生的损失由县政府予以必要的补助。

    6、将环境保护纳入综合考核的内容。据了解,国务院专门就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发了文件,这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千万不要再以为农村没有环境保护的任务。目前,环保工作乡镇没有人分管,没有任何投入,也没有专人去做,一切放任自流。这种情况必须尽快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