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朱松委员关于乡镇卫生院的发言

来源:

2013-06-03 23:36:27

重视农民健康  必须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

县政协委员 北浴乡卫生院院长  朱 松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乡镇卫生院是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的枢纽,工作直面农民,工作效果直接涉及农民的健康和生活的小康。近年来,我县乡镇卫生院面貌虽有了一定程度改变,但发展步伐不快,处境依然艰难。突出问题有:一是负担沉重,职工待遇难保;二是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落后;三是人才奇缺,技术水平低下; 四是体制不顺,作用难以发挥。

    上述问题,与乡镇卫生院所承担的任务不相适应,必须着力加以解决。个人认为要在制订政策、加大投入、引进人才、理顺体制等方面下功夫。

    一是制订政策,完善乡镇卫生院的财政保障机制。政府要突出农村卫生事业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乡镇卫生院的补偿机制,提高财政补助标准,逐步推行乡镇卫生院在编人员工资全额拨付的财政政策。财政预算安排公共卫生工作经费,保证公共卫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并为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建立起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制度,保证乡镇卫生院职工的工资福利和待遇不低于乡镇同类人员的平均水平,稳定基层卫生技术队伍,为乡镇卫生院的正常运转提供经济保障。

    二是加大投入,改善乡镇卫生院的基础设施条件。近几年,我县财政拨付的卫生事业费逐年增长。但由于乡镇卫生院基础差、底子薄、欠账多,导致基础设施条件十分简陋。财政要逐年安排一定的乡镇卫生院项目建设的配套经费。抓住民生工程实施的机遇,力争在近几年内每个乡镇建成一所标准化的卫生院,提高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改善农民群众的就医条件,让农民群众有地方看病、看得好病。

    三是引进人才,提高乡镇卫生院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政府对乡镇卫生院人才引进工作要作出中长期的规划,根据有关政策及实际需要,对乡镇卫生院人员重新定编定岗。加大乡镇卫生院的人才引进力度,争取近几年内每年为各乡镇卫生院引进几名大专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并出台落实优惠政策,以事业引人,待遇留人。同时,根据农村卫生工作实际情况,加强人才培养,采取在职学历教育、进修培训、帮扶带教等方式,保证乡镇有一支适应农民群众健康需求,技术水平较高的医疗卫生队伍,从而扎实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逐步实现小病、常见病不出乡的目标。

    四是理顺体制,激活乡镇卫生院的运行机制。坚持乡镇卫生院政府主办的公益性质不变,坚持三权在县,县乡共管的管理体制不变,卫生行政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发挥各自优势,并在乡镇卫生院的管理、建设方面加强协调、沟通,为乡镇卫生院的巩固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乡镇卫生院要积极推进运行机制改革,在履行好公共卫生服务职责的同时,主动争取更多的医疗市场份额。改革人事管理制度,转变服务模式,逐步朝着农村社区卫生服务方向发展,以农民的健康需求为导向,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为重点,融预防、保健、康复、医疗、健康教育为一体,为农民提供经济、方便、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发挥出乡镇卫生院的本土优势、品牌优势和网络优势,在实施农村社区服务中摆脱困境,开辟出生存与发展的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