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吕芳委员关于交通安全的发言

来源:

2013-06-03 23:36:46

打造交通安全城区  提升我县城市品位

县政协常委 县法院审判员  吕 芳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县城区道路以宿松路、孚玉路、人民路三条主干道为中心,辅以近十条次干道,总长约四十公里,承载着城区7万多居民的日常交通出行。近年来,“人、车、路”三者矛盾凸显,停车难、行车难、走路难,城区交通安全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重要因素。如何打造交通安全城区,提升我县城市品位,是宿松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一个突出难题。

    一、我县城区交通存在的问题

    一是占道经营挤占有效路面,骑路经营现象严重;二是人车乱穿乱行;三是“蹬士”、出租车辆行车不规范、不文明;四是机动车乱停乱放;五是客运车辆站外揽客;六是学生上、放学及机关单位上下班高峰时段险象环生;七是持《绿色道路通行证》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突出;八是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屡禁屡犯。这些问题致使人车混行、抢行、造成重大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交通安全。

    二、问题存在的原因

    一是路网结构和布局不合理,交通设施不完善,与社会发展不适应;二是交通安全管理的相关部门间配合不力。三是交通管理任务重,经费不足,导致相关部门重处罚轻管理;四是“蹬士”管理难度大;五是交通参与者交通法制意识不强,交警执法环境不优。这些原因交织在一起,使城区交通陷入混乱,制约了宿松和谐交通的创建。

    三、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对策

    (一)加强城区交通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社会化管理格局。党委、政府要将交通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其作为政府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在组织、政策、经费、人员等方面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建议成立县委、政府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的宿松县城区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城区交通管理工作会议,分析、研究、解决交通管理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整合职能部门优势,保证各部门工作平衡发展、扎实推进,形成“政府牵头、部门联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部门工作的检查与督办,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和量化考核制,将各相关部门工作情况纳入政府工作考核范围。

    (二)加强城市交通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自主管理作用。对城市交通需要有一个整体、长远、科学的规划,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应当与道路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列支,不能反复调整建设计划而削减配套项目。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自主管理作用,提高城市交通品味。1、道路的规划与建设应当适应交通管理的实际需要。在城区道路新建、改建项目的规划立项和建设阶段,必须进行必要的交通流量分析和交通影响评价,充分听取交通管理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对现有道路基础设施和管理设施中存在的问题,应当采取有效补救措施予以解决。2、解决城区路不通、路被占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加大建设和管理力度,彻底解决“店外店”及骑路集市等问题,同时合理规划和引导夜宵摊的集中经营,使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发挥应有的功能,减少机动车道上的混合交通流量。3、解决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在当前建设大型停车场存在诸多困难的情况下,可在沿街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沿街单位院落、空闲场地建立临时停车场,施划机动车临时停靠点。加强对城区主要道路两侧单位、店铺的管理,落实门前交通秩序管理责任,使车辆停放有序,净化道路交通环境,提高道路通行能力。通过有效管理,严厉打击车站外上客、卸客和非法营运行为。

    (三)研究制定城区交通管理规定,合理调整城区交通结构。1、建议结合我县城区道路交通现状,研究制定符合我县实际的《城区交通管理规定》,并由政府发布实施。2、建议逐步取缔“蹬士”。就我县目前情况看,可通过发展城市公交挤占其客运市场份额,然后逐步分流,时机成熟时“一刀切”禁止营运。由县委、县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对车辆进行回收、补偿,对有合法经营权的从业人员进行补偿和分流,对残疾人统一配发代步工具。相关经费可通过引进出租车、公交车解决。3、明确限制通行路段。在对道路通行能力作科学认证后,对拥堵路段使用交通管制手段,开辟分时单行路线,以调控人流量,缓解拥堵。在城区交通流量大、商业网点密集区,限制大货车、自卸车通行,以减轻道路交通压力。禁止拖拉机、农用三轮车等影响城市形象的车辆进入城区。

    (四)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广大市民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宣传部门要将交通安全纳入总体宣传规划,切实履行交通安全宣传的法定义务;教育部门要将交通安全宣传纳入教学考核内容,加强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公安交警部门要改革和完善现有勤务制度,加大对城区交通秩序的管理力度,经常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形成“人人关心交通安全,个个参与交通管理”的良好局面。这样,才能真正营造出平安、畅通、文明、和谐的城区交通新环境,提高我县城市品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