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吴绪仁委员关于禁毒的发言

来源:

2013-06-03 23:37:08

关于进一步重视我县禁毒工作的建议

县政协委员 县公安局政委 吴绪仁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毒品违法犯罪在我县已呈多发和蔓延之势,涉毒案件发生率位居安庆市七县一市之首。截至2007年12月,我县公安机关共立案查处吸毒贩毒案件9起,抓获违法人共60人,刑拘4人,逮捕1人,移送起诉11人,收缴各类毒品300余克。

    大家知道:毒品与艾滋病、恐怖活动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三大危害。毒品犯罪除了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外,更重要的是它会引发其他社会问题。为了筹集吸毒所需资金而去偷、去抢、去卖淫,可谓是“男盗女娼”,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都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据不完全统计,我县登记在册和未被查获的实际涉及吸食毒品人数在300人以上,其中还有少数在校学生和国家工作人员。禁毒不力,必有恶果。宿松已经到了遏制毒品、时不我待的境地。为了做到打早、打小,还宿松一方净土,特就我县禁毒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大力宣传,提高认识,使禁毒形势家喻户晓

    加大对毒品知识的宣传力度,确保毒品知识进家庭、进学校、进社会。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了解毒品的基本知识和危害,从心理上真正做到拒绝毒品,从行动上对毒品做到老鼠上街,人人喊打。

    二、建立台帐,打牢基础,使禁毒工作法网恢恢

    以“三基”工程工作为契机,重点控制涉毒场所。针对城区文化娱乐场所及旅馆等区域下大功夫,努力抓好基础工作,建立各类相应的台帐,为侦破毒品案件打牢基础,做到有的放矢,疏而不漏。

    三、加强学习,增强能力,使禁毒水平不断提高

    由于毒品犯罪在我县处于初发期,许多刑侦人员缺乏毒品知识,又无禁毒经验,在打击毒品犯罪中处于被动地位。现在吸食的毒品,大多是新型毒品,如冰毒、摇头丸、K粉、麻果等,必须加强业务学习,才能成为禁毒的行家里手。

    四、成立机构,加大投入,使禁毒斗争常抓不懈

    从禁毒的形势来看,宿松的毒品犯罪一直处于多发和上升的阶段,仅依靠刑侦的警力去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只能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没有更多的精力去长期经营毒品案件,难以达到最佳效果。必须成立专门机构,组建专门的缉毒部门,并且在人、财、物上得到保障,才能取得斗争的实效。

    五、形成合力,重拳出击,使涉毒分子得到严惩

    公安机关在办理毒品违法犯罪案件的实际过程中,因此类犯罪的特殊性,要查找毒贩的上线难度极大,有些案件到起诉阶段,因嫌疑人翻供,而又没有足够的旁证予以佐证,导致案件不诉而流产。司法各部门要加大沟通协调力度。统一认识,形成打击合力,让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惩罚。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重视禁毒工作,采取果断措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而严肃的政治任务。我坚信:有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我县的禁毒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