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在县政协九届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2014-01-20 17:10:08

做和谐守法学习模范 努力当一名好委员

——在县政协九届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县政协主席 吴捍东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宿松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次会议是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2014年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工作举措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期间,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出席会议,面对面地与委员们座谈交流,听取来自社会各阶层、各界别的心声。给了我们极大鼓舞。刚才,县委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县政协工作,并提出了四点希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委员们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以满腔的热忱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关系我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系列重要问题,通过提交提案、参加小组讨论等形式,资政建言,集思广益,会议始终洋溢着团结民主、奋发向上、求真务实的气氛。

县政协在中共宿松县委的领导下,探索富有宿松特色的活力政协、有为政协工作路子,无论是在履行政协职能的各项工作方面,还是在推进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建设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和明显进步,形成了民主和谐、扎实深入、活跃有序、蓬勃发展的局面。政协委员在宿松政协这个大家庭里,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为推进我县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九届一次全会上提出的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九届二次全会上我又讲到政协委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但有少数星星没有起到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社会公认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精英,我们的委员要真正成为精英,就要做到在专业领域是行家,遵纪守法是模范,促进和谐是表率。2014年,全国政协机关报《人民政协报》头版开辟“如何当好政协委员”专栏,今天我就围绕“做和谐、守法、学习模范,努力当一名好委员”向大家讲几点意见,供参考。

一、以和为尚,做促进和谐的模范

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统战组织,制度设计始终强调求同存异、兼容并包、荣辱与共,处处体现了与中华传统“和合”文化的深厚渊源,可以说:人民政协因“和”而生,依“和”而存,为“和”而兴。

以发展促和谐,和衷共济,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基础上的社会和谐。“天下祥和在民富,天下可忧在民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对政协委员来说,要以助推发展促和谐为己任,我们在围绕经济发展建言立论的同时,还要深入分析研究宿松经济结构、人口结构、就业结构、社会组织结构等影响社会和谐发展的大问题,协助县委和政府多做并做好群众工作,妥善处理和解决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种种矛盾和问题,积极主动地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以保证经济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同时要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身体力行积极参与经济建设,践行社会责任,齐心协力为促进宿松经济社会发展共克难关,共同进步。这是我们做个好委员的基本要求。

以团结促和谐,和睦相容,努力实现人际之间的和谐。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是和谐社会的基础。我们的委员要具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人的宽广胸怀,在精神境界上体现先进性,在单位和本职岗位上要带头建立团结、互助、友爱的人际关系。要记住:不容于世,错在自己。和人相处,最简单不过,只要你记住三句话:“待人真诚,做事规范,态度谦恭”,做到这三条,任何环境都能容你。无论在政协,还是在单位,都是一个大家庭的人,一个大院的人,应该是朋友、是兄弟。“朋友是天,朋友是地,天地结合,顶天立地;朋友是哥,朋友是弟,兄弟联手,无往不胜”。所以,政协委员要“合群济众”,要自觉协助党委、政府和所在单位党政领导处理好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多做增进了解、消除误解、达到谅解、加深理解的工作,共同营造充满活力、诚信友爱、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这样做不仅可以让自己生活得更健康、更阳光,而且还可以让别人活得更健康、更快乐。这是我们做个好委员的基本素质。

以民主促和谐,和而不同,努力实现基于民主基础上的政治和谐。孔子说过“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和而不同”是指要承认差异、矛盾,在差异的基础上形成的“和”,才能产生新事物。“和”不是盲从附和,是非不分,无原则的苟同,而是互相包容,共生共长,和而不同,共建共享。政协委员是来自各阶层、各团体、各界别,既要代表本界别群众讲话,又要设身处地的想想其他界别人士的想法、意见、诉求,要学会既求大同存小异,亦求大同存大异。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代表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在政协营造各种思想观点交流、交锋、交融的氛围,促进社会各方面意见得到充分表达,促进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不断加强和谐宿松建设的政治保障。这是我们做个好委员的基本任务。

二、严以律己,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群众评价一个人,不是看你怎么说,而是看你怎么做,不仅看你的业绩能力,而且要看你的品德操行。政协委员要严以律己,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加强修养,遵纪守法,坦坦荡荡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努力为政协添光彩、增荣誉。

严以律己,遵纪守法,关键在修行养德。如何做好,首先要牢记一个“敬”字,要心存“敬畏”之心,明白“责权同在”的道理;心怀“敬职”之德,明白孔子所倡导的“执事敬”精神;心记“敬爱”之情,明白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一切工作就无从谈起的真理。总之,要以敬畏之心履职,以敬职之德做事,以敬爱之心为民。其次,要恪守一个“净”字,古往今来,贪一己之私而误终身,图蝇头小利而身败名裂之事比比皆是,政协委员要把老实做人,干净干事,守住心灵的净土,谨言慎行,洁身自好,永远作为自己的人生坐标。三要做到一个“尽”字,有人说没时间参加政协组织的参政议政活动,这就忘了职责,忘了身份,我们要倍加珍惜委员身份,倍加珍爱委员平台,倍加珍视委员义务。政协委员就要履职,履职就当尽心、尽责、尽力,尽一切热忱,履职为民,参政资政,努力争当好委员。最后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保持一个“笑”字,“笑这明媚温暖的阳光! ”,“笑这润物无声、金贵如油的春雨! “笑那高山流水,鸟语花香! ”,“笑你看我时怪怪的表情,笑我又将有一个美丽的梦境! 希望大家无论何时见到何人,总是笑脸相迎,笑着回应,一脸春光,一脸温暖,望大家天天“君心可晴”,学会欣赏、赞美、善待他人,用加法方式去爱人,用减法方式去怨恨,用乘法方式去感恩,因为,常言讲得好,“心静者高,高者俯瞰世界;心和者仁,仁者包容万物;心慈者深,深者耳顺人生;心慧者爱,爱者笑看天下,静中得慧,慈爱致和!这是我们做个好委员应该具备的基本境界。

严以律己,遵纪守法,要率先垂范,树立良好形象。莎士比亚说过:“纪律是达到一切宏图的阶梯”。我们要实现心中的理想,就应该时刻不忘记纪律这一“阶梯”,不忘记《中央八项规定》,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切实将法纪标准变为自觉行动,坚持知行统一、言行一致,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希望全体政协委员要常存“慎独”之心,保持清醒头脑,不讲狂语恶言,不干违纪之行,不做“越轨”之事。要谨言慎行,循规蹈矩,绝不能目无法纪,自以为大。曾经有位部门领导到我办公室对我说:“主席,有个政协委员对我讲‘我是政协委员,我的任务就是监督你的’。”我当时回答他,只能这样理解:“这是政协委员的职责之一,你要是开明领导,就应该敞开心怀,敞开大门,热烈地、真诚地、高兴地欢迎我们委员的监督。那是爱护你。”但回过头来讲,作为委员天天事事把“我是政协委员,就是来监督你的”挂在嘴边,又是一种什么形象?又如何体现政协“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宗义?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时时刻刻警示自己,事事处处约束自己,炼就良好的人品。一个人不求伟大,但求高尚,有一个好的人品,是一个人毕生的财富。要像雷锋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做人就要做这样的人!人民群众拥护爱戴的是这样的人,这样的委员,否则政协就没有凝聚力,也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所以政协委员作为社会各界群众的代表,更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政治身份,坚守法纪底线,筑牢道德防线,牢记自己的角色,牢记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以自身优良的修养和思想素质影响周围的群众,做群众的模范。只有这样,才能做一名无愧于政协组织,无愧于人民的好委员。

三、加强学习,做终身学习的模范

政协委员自身素质,决定了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决定了政协职能的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争做终身学习的模范。这也是毛泽东主席1954年在《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谈话中给人民政协明确的五大任务之一。

学习贵在常态。读书学习既是工作的需要,同时也是怡情养性的过程,更应成为我们委员的一种生活常态。“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说话”。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升华,政治素养的提升,健全人格的塑造,离不开读书学习,它能使人显朝气、养才气,生灵气、筑底气;使人洞明世事,练达人情,开启心智,使人从中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把握人生道理,锤炼道德操守。读书学习是生命的一种光合作用,做一个读书人就是做一个幸福的人。只有志向远大,才能知不足,才能把学习作为一种能力,一种责任,一种境界。因为读书求知无止境,也永远不会“晚点”,只要肯学,都会有收获,“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是一个人的阅读史”。

学习贵在习惯。学习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利用好时间,养成坚持不懈的习惯。“白天图生存,晚上求发展”这是21世纪对人才的要求,人与人的差别,就是产生在业余时间。你如何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将最终决定你的一生怎样度过。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的问题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他强调,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以学为先是政协的好传统,也是我们坚定方向、明确责任、完成使命的关键。可见,读书学习之重要。我们委员要发扬挤劲,特别要善于把各种零碎时间利用起来读书,养成每天挤出一定时间读书的习惯,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在读书世界里感悟人生、结交圣人、乐以忘忧。

学习贵在坚持。现代人才学中有一个理论叫做“蓄电池理论”,认为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进行不间断的、持续的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读书学习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付出辛劳的过程,关键在于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源远者流长,根源者枝茂”,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善于“脚踏实地”,坚持学习、坚持读书,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到底,成为各行各业、各界的大家、专家、名家。

各位委员,讲到这里,我们每一个委员都应该多想想,能为宿松做什么?能做到什么? 能做成什么?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肌体的细胞和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如何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引导委员尽其能、用其力、施其才、有作为?大家要明白政协之要在于察。察,就是洞察,就是调查研究,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化解民怨;政协之重在于谏。谏,就是纳谏,谏言献策,上联下通,讲真话,说实话,不做“鼓掌委员”、“开会委员”、“哑巴委员”;政协之道在于商。商,就是商量,就是协商,反映民意,就是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更加活跃有序地开展协商民主,切实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各位委员,十八届三中全会党中央把“民富”放在了重要位置,“富民惠民、改善民生”永远是委员履职为民的根本。而富民的根本在于创新、创业、创造,真诚希望全体委员做促进和谐的使者、遵纪守法的典范、发奋学习的强人。各位委员,转眼又到贺岁时,在新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祝愿我们全体委员在跟着党,开创富民强国的新年中,天天“青蚨蜂拥飞进”,家家“上清童子潮涌”。在致力于民富国强的伟大事业中,让我们朝着争当好委员的目标,带着最初的梦想,最初的激情,最大限度地把人才智力都凝聚起来,经济实力都动员起来,创造活力都激发起来,为使中国梦在宿松实现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