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0年5月8日

以个体魅力展示委员风采——记县政协委员吴垠康

来源:

2014-08-08 00:38:39

 

吴垠康,男,19691月生,大专学历,198311月参加工作,先后从事教育、宣传、卫生等工作,现为县合医局副局长,县作协主席,县九届政协常委。自八届政协以来,吴垠康委员坚持按照政协章程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担当,善于谏言,敢于监督,以个体魅力展示委员风采,成为我县政协队伍中的优秀代表。    

      

               人生境界积极向上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吴垠康委员是这样回答的,要做一个对事业有贡献、对别人有启迪、对人民有福祉的人,必须以主流社会核心价值观为行动指南,以最广大人民的核心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以追求完美境界为终极目标,将工作岗位作为锻炼能力、发挥专长、体现价值的重要平台。即使因平台不同,存在职位高低、行业差异等问题,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永远贯穿各项工作的内在联系。他认为,一个人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维系着组织的信任、社会的需要、个人的创造、亲朋的祝愿,巩固安身立命之基唯有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同时,每一项事业的成功都离不开群体协作,每一个个体都必须顾大局、识大体,找准位置,担好角色,承担起相应责任,并通过自己的言行,树立标杆,引领风尚,才能形成工作合力,才能高擎人格魅力,为实现人生追求奠定良好环境。他常与同事这样交流,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都要有一个平和心态,才能包容万象,处变不惊,辩证看待发展中的矛盾,对人民事业保有乐观态度。

 

 

 

 

                          本职工作出色完成

     

吴垠康委员2007年到县合医局工作之初,在业务上可以说是门外汉,但通过领导的培养,同事的支持,自身的努力,在20083月走上单位领导岗位,分管单位办公室、监督股、信息中心等股室,办公室的重要文字工作,如计划总结、工作汇报、领导讲话、新农合方案起草、民生工程验收迎检,均亲自主笔承办,每年完成的各类机关文书在10万字以上。宣传是新农合工作的重要环节,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我县新农合制度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每次给乡村干部、医疗机构人员进行政策培训,总是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使我县新农合工作得到更多的社会关注和参与;撰写的新农合新闻报道每年都被《健康报》、新华网等中央级媒体刊载,为宿松卫生树立了良好的外部形象,其个人也多次获得省、市、县表彰。为确保基金安全,促进医疗机构规范行为,引导群众理解政策,他总是身先士卒,积极带队深入乡村及各级医疗机构开展督查活动,每年下乡在80次以上,各乡镇的村卫生室均已跑遍,多的去过六、七次,首创的查处违规民营医院的“黑名单”管理制度被全省推广,通过监管手段创新和常态化,使医疗机构收治结报不断规范,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控制,患者正确选择就医意识逐年增强,有效避免了患者受骗、基金受损等连锁负面效应。新农合政策是不断完善的新事物,特别是受少数乡村干部为促筹资而误导群众、村医待遇大幅下降、医疗机构逐利争食“唐僧肉”等影响,导致部分群众存在虚高期望,医生存在损害患者利益且分配不公产生内讧,医患存在合伙骗取新农合基金等违规现象,发动社会监督、回应群众呼声很重要,他坚持每天早晚均要浏览书记信箱、县长信箱等投诉,做到有诉必查、属实必处、处结反馈,正确疏导社会情绪,重拳打击违规行为,铁面无私,不徇私情,通过解释与打击并重的工作策略,使信访维稳保持在可控状态。2012年初,数十位尿毒症患者为达到暂时难以实现的诉求,出现集体上访,他连熬数夜,通过了解全国尿毒症补偿待遇后,写就一篇理据详实的答复文字,并在威胁声中同患者代表直面接触,最终达到了很好的疏导说服效果。2013年由他牵头的打击假票据诈骗新农合基金工作,得到省主管部门关注、县委、政府领导认可,追回基金数十万元,在社会上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为方便群众,在每年的结算高峰期,他动员并带领职工中午吃盒饭,为群众加班加点,体现了新农合团队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树立了县合医局上下对事业有热情、对工作有激情、对群众有感情的良好形象。

 

                  文学创作成绩斐然

吴垠康委员于1997年开始散文、小说等体裁的文学创作,现为安徽省作协会员,县作协主席,累计创作文学作品近百万字,先后在《北京文学》《安徽文学》《雨花》《散文百家》《山东文学》《福建文学》《四川文学》《杂文月刊》《文化月刊》《中国铁路文艺》《小说月刊》《文史天地》《杂文报》《中国文化报》《南方周末》《澳门日报》等数十家省级、国家级报刊发表文学作品,并被《杂文选刊》《经典杂文》《当代文萃》《小品文选刊》《思维与智慧》《国学》《时代邮刊》《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等20多家报刊及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凤凰网等数十家网媒转载,连续多年入选漓江出版社、长江出版社、花城出版社等出版社的《杂文年选》、《小小说年选》等权威年度选本,数篇作品入选大学教授讲义、高考模拟试卷、初中同步练习册、初中会考试卷的阅读题范文,撰写的有行业特色和地域特色的朗诵诗先后参加卫生系统文艺汇演和全县乡镇文艺汇演,创作的诚信系列小品连续搬上我县春晚舞台,引起极大社会反响,《租来的儿媳》在首届“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活动”中荣获创作一等奖。与此同时,他认真做好县作协工作,创造条件开展采风活动,激发作家积极投身到我县经济社会中去,通过多出人才、多出作品推进我县“文化立县”建设。

 

                履行职责有为有位

吴垠康委员认为,政协委员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既是工作的延伸,也是服务的平台。每年他都要深入基层调查调研,充分了解社情民意,每年撰写的具有前瞻性、操作性的提案在2-4件,并于2011年被县政协授予“优秀提案委员”、2013年获得“优秀提案”表彰。因专委会属于文史委,界别属于医药卫生界,他坚持挤时间参与两边的活动,先后主笔形成调研报告5份,共计4万余字,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鉴于个人的文字特长和履职水平,他以政协委员身份被委派参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活动,均不辱使命,敢说善为,以个体魅力维护政协委员群体形象。每年参加县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讨论,提出的修改意见得到重视,屡被采纳;多次参加县行风政风评议和组织部门干部考察,并被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聘为行风监督员,被县人大任命为人民陪审员。与此同时,他积极进行文史资料的挖掘、编辑工作,参与编辑了《宿松风韵》、《宿松历史文化丛书》、《宿松印记》等书籍,撰写的推介宿松人文历史的文章《古韵诗风话宿松》在《新华月报》刊载,撰写的《文化工程的平民情怀》获安徽省图书馆有奖征文一等奖,他采写的与政协工作有关的新闻报道,先后被《江淮时报》、《安庆日报》刊载,为我县政协外宣不遗余力。